静盟论坛--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 最新发布:VIP注册会员续费及2011年度DVD发送 ===《开啦》电子杂志官方下载地址
查看: 11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关于普通话以及静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4-8-25 2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IMG src="http://club.topdigi.com.cn/images/face/27.gif">杨小明先生】 于 2003-7-14 12:44:26 加贴在 <FONT color=#336699><b>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FONT></P>
<>普通话的定义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
作为语法规范。值得强调的是,这里所说的北方话,并不是简单地以南北方划分,比如四川话,就是典型的北方方言。
  我个人感觉静蕾在影视作品中,基本上还是说的普通话(生活中怎么说不知道),但明眼人还是可以马上听出她是一个地道的北京女孩儿,这与说不说北京的方言土语其实关系不大,主要还是判断于北京话中特有的语调、音调、鼻音、发音的位置基至于对翘舌音的深入程度等等等等。
  但有时为了剧情需要,静蕾也会蹦出一句半句的北京土语,比如在《我爱你》中王毅和小桔争吵得最激烈的那一场--
  气急败坏、怒不择言的王毅骂了一句:你就是一大“cei迷”你!
  小桔马上回骂一句:谁“cei”呀!?你才“cei”呢你!
  这里的“cei迷”,cei要念第三声,迷要读轻声,是形容一个人(主要是女人)长得丑。
  这种土语的使用,我想还是为剧情服务的,表明小桔是一个来自北京中下层的普通女孩儿,仅此而已。
  同样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大学教授与社会闲散所讲的北京话也有很大区别。其实,中国任何地方都存在这种语言现象。</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静盟 ( 沪ICP备05032899号-1 )

GMT+8, 2026-6-25 02:24 , Processed in 0.04687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