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盟论坛--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 最新发布:VIP注册会员续费及2011年度DVD发送 ===《开啦》电子杂志官方下载地址
查看: 11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转帖]搜狐论坛里的一篇评《开往春天的地铁》的文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4-8-23 05: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img src="http://club.topdigi.com.cn/images/face/40.gif" alt=""/>一城先生】 于 2003-6-29 22:06:53 加贴在 <font color="#336699"><b>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font></p><p>淹死的鱼<br/><br/>&nbsp;&nbsp;<br/><br/><br/>虽然这部影片上映有些时候了,不过我前几天又看了遍,对影片的感悟似乎又深了些,特写出来与各位共享。<br/><br/>先来个插曲:各位有多少是徐静蕾的FANS?我觉得徐静蕾是当代中国影坛唯一能让男人产生欲望的女星了。她的清纯脱俗给人一种反朴归真的感觉,她的冷艳冰霜却使人有种很想亲近的愿望,她的......,总之女星中我只F徐静蕾。<br/><br/>下面话题回归,让我们继续来探讨这部片子(18岁以下者勿论,可能是年纪的缘故,你们对爱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不够透彻)。<br/>第一次看这部片子是在影院,可能是环境的缘故吧,只是觉得似曾相识,没有去仔细推敲,回家路上突然醒悟,这似曾的相识原来是与我的经历有如此的相似(最大的区别只是偶未婚,还有偶没耿乐帅不过我比他酷)本想再去理理思路,却被女友的唧唧喳喳打乱,后来日子多了也就淡忘了片中细节;过了大概一个月,在朋友家里我又看到这部片子,宛然拒绝了他们的邀请(打麻将),我独自一人关在房子里开始再次品味片中的内涵,外面已响起哗啦哗啦的麻将声。我的思想也随着片子的播放开始跌宕起伏,时而欢欣一笑,时而唏嘘感叹,而更多的时间是遗憾,可惜,感激,同情......,影片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让我在压抑浮躁中度过的,一时间,我仿佛有种第一次观看的感觉,希望女教师别去火锅城,希望滑冰男孩不是哑巴,希望男女主角早点和好如初。欢欣一笑的时间很少,只为了范伟和她老婆的夸张的表演;而更多时间是为了男女主角的互相伤害互不信任而唏嘘感叹,我们很多人也不就是如此吗?为了尊严和面子宁可舍弃一份真爱,也不愿向对方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其实心里是多么地想挽留对方,却因为怕被拒绝而选择了沉默(这时候的沉默不是金,而是一堆狗屎,一堆臭臭的狗屎。难怪小混混容易得到女生,因为他们不懂沉默他们不在乎尊严,他们想什么就去说什么就去做什么,不计较后果。而我们身陷爱情泥沼的善良朋友们,却要去考虑很多爱情以外的因素)。欢欣的心情在倍减,遗憾的感觉却在倍增;因为耿乐帮助受伤女教师而感激,为了滑冰男孩是哑巴而同情。当出现高圆圆扮演的女生站在站台上眼往着列车,而车上的男孩却用手语向她表白爱慕之心的时候,她明白了为什么第一次的约会男孩要失约,造物弄人。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猛然想起我已经十几年没有为了一部影片而红眼睛了,上次流泪还是小学时候看影片—周恩来。眼泪已不听使唤了,簌簌的沿着我仿佛憔悴了很多面庞滴落到衣服上,有几滴还滴在了地毯上,很快,泪水就被地毯全部吸收了,变的无影无踪,我去找那泪痕,却怎么也找不着,地毯看起来就象没有吸收过任何水分一样,仍然是干燥的,毛茸茸的,我突然明白:这世上是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流泪,而我们更应该做的是鼓足勇气去面对接下来的事情。我收拾了一下心情,擦了擦发涨的眼睛,继续观看下去。可是当建斌站在红绿灯下,伸出手去拉小芳,而小芳却扭头而走的时候我再次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虽然我知道影片的结局,但在那一瞬间,我的心却掉到了谷底,我觉得呼吸变的急促,我怕他们会从此分道扬镳,我冲了过去,我要牵住他们的手,让两双手永远的握在一起;而我的手却碰到了显示屏,显示屏很烫,烫伤了我的手,我觉得的很疼,很疼......其实我的心远比手要疼了一百倍,一千倍......,我觉得那死胖子是那样的无耻下流,我暗暗的发誓:如果他们两人最后分手了,我一定要劈了他。我在房间里开始找刀,我要去劈了那死胖子,我要卸下他的肉去喂狗,我在抽屉里面找到了一把刀,一把没有刀柄的西瓜刀,我没有去想它为什么没有刀柄,也没有想为什么抽屉里会有一把刀,我只知道等影片一结束我就要冲过去劈了死胖子,热血在沸腾,我觉得我是一个马上就要开赴前线的战士,我使劲的握着刀,皮破了,肉已陷进了刀锋,我没有察觉。建斌为了尊严了,为了自己所说出的话,真的要离开小芳了,屋外下着倾盆大雨,雨水冰冷的滴在我的心上,浇灭了那燃烧的热血,水火交融所产生的热气使我的心开始窒息,我有种死亡来临的感觉,我看了下四周,有一张张开的嘴,喃喃到:来吧,我在等你。这时一只枯萎的手向我伸来,一只没有血肉的手,只有五根赤裸的骨头,我有点害怕,但我还是无法控制的被这只手拉了去,我走着走着,我知道我正在走向死亡的边缘.....,不知过了多久,电视里面响起了羽泉的歌声,歌声是那么愉快,那么洪亮,那只手突然颤抖了一下,慢慢的退了回去,突然就消失了,我怎么找也找不到了。我又回到电视前,建斌与小芳在地铁里拥抱在一起,一切误会都冰释前嫌,他们旋转着,歌声在地铁里回荡,是一种能够驱散死神的歌声。死胖子没能使建斌和小芳分开,我当然也就没去劈他,我关掉了电视。来到窗前,我把窗帘一下子全扯了开去,打开了紧闭的窗户,烟雾(香烟雾)一丝丝淡去,阳光射了进来,一下子弥漫了这个房间,我的思维仿佛也跟着这烟雾飘散开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静盟 ( 沪ICP备05032899号-1 )

GMT+8, 2026-6-25 06:26 , Processed in 0.04687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