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盟论坛--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 最新发布:VIP注册会员续费及2011年度DVD发送 ===《开啦》电子杂志官方下载地址
查看: 12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徐静蕾》五篇-《奶奶》《学书法》《中学同学》《我的大学》《初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4-6-19 02: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IMG src="http://club.topdigi.com.cn/images/face/6.gif">静盟女士】 于 2002-10-18 11:30:54 加贴在 <FONT color=#336699><b>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FONT></P>
<>《徐静蕾》

一,奶奶:
奶奶今年88岁了,脑子一点也不糊涂,只是眼睛不太好。小时侯,我不爱上幼儿园,终于混不下去了之后勉强上了几天整托,已经是哭天抢地,甚至寻死觅活了,幸好后来赶上幼儿园流行我现在已经忘了的什么病,终于被送回了家。
我的童年是和奶奶一起度过的,那时侯我既淘气又胆小,爸爸妈妈对我要求很严格,奶奶是我小小的避风港,说小小是因为爸爸真的凶起来奶奶也是不管用的,但多多少少使我的童年生活有了一些安全感,长大以后很多时间不在北京,最牵挂的人就是奶奶。
奶奶是湖南人,菜做的特别好吃,印象最伸的是豆腐炒肉末,鸡蛋肉饼,人间美味。上小学的时候有段时间老想吃饺子本来不会做饺子的奶奶不知怎么就包了些说实话既难吃又难看的饺子给我吃,尽管如此每当我中午回家的时候还是觉得非常满足,我印象非常深,一般情况吃8个最多的时候吃12个,后来奶奶年纪大了不再做饭,我也上大学住校去了,也就在没吃到奶奶做的菜,直至有一次,一个朋友带我去原来位于美术馆附近的湖南餐厅“随圆”,我无法形容我的感受——那里的菜和奶奶做的一模一样。我是一个贪吃的人,一顿美味的饭菜可以使我愉快一整天,如果没有奶奶,我的童年生活该是多么索然无味。
邻居的黄奶奶已经去世几年了,这是一个有些驼背的奶奶,也是湖南人,她家的8寸黑白电视配 度过了许多夜晚,那些爸爸不让看的港台电视剧都是在那儿看完的,以便看以便磕瓜子,坐在她家的小马扎上,头顶是那盏大概只有5瓦8瓦的电灯,她的俩(两)个孙子是我幼年时的好友,一个大我一点,一个小我一点,我们一起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翻墙、打架、游戏、寻宝、探险、吓人。大一点的时候他们去了杨村的他们的父母那里,我们写了很多信,我第一次感受到分离是一件多么令人难受的事,多么亲密的玩伴,那些你以为一直会永远在一起的人,有一天也会分开的。从那以后再没见面,信写得也越来越少,偶尔他们回北京,见面也是说写你好我好的客气话,我小时的密友已经不在了。时间是个可怕的东西,那些你以为永远也忘不了的幸福和悲伤,有一天都会被我们遗忘的。董奶奶据说是得了胃癌去世的,我没见到她的最后一面,很长时间我们都瞒着奶奶,后来奶奶终于起了疑心,知道了这件事,她没表现出过多的伤心,大概是年纪的人对生死反而比我们这些年轻的人看的开了许多。
88岁的奶奶更象是个孩子,每次见到我都问穿得暖和不暖和,怕剧组不能给吃饱饭,永远都觉得没有人照顾的我很可怜,说了无数遍的话再见面还是要再说一遍,最不喜欢我演的电视剧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觉得里面谁都欺负我,最高兴的是《北京晚报》上有写我的文章,最爱吃的是“九制话梅”。

二,学书法:
爸爸在我六岁的时候开始让我学书法,背古诗,字认得够多的时候就念古文读四大名著,为此他记了很多关于儿童启蒙教育的笔记,是世界上最用功的爸爸之一。
我小时候最怕的人是爸爸,见到他象老鼠见了猫一样,因为他让我每天写的毛笔字我总是凑不够数,该背的诗也总是上句不接下句,每天下午的5点钟左右是我的世界末日,因为他就要下班了,每当这时候我想,我最大的并要为其艰苦奋斗的理想就是再也不用听爸爸的话,自己当自己的主人。其实爸爸的愿望很简单,并没有让我成为什么家,只是希望我做一个知书达理的姑娘,说得最多的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不记得我是小学几年级考进了朝阳区少年宫,中学几年级考进了北京市少年宫,只觉得少年宫的那段日子是我最难熬的时光。我是一个不用功,在书法上其实也没什么天赋的姑娘,到了市少年宫便感到了差距,一下子自卑了起来,我一天一天没精打采的写着,老师也不喜欢我,那时候一个叫于莎的女孩是她的掌上明珠,那个女孩字写的好人又漂亮,是我那时候的偶像,我常常感叹,人家闺女怎么长的,又聪明又漂亮又白(我小时候很黑,因此觉得自己很难看)还是文艺骨干,我怎么就什么都不行呢!为此我苦恼了很久,后来每天默念“天生我材必有用”这句话使自己坚强了起来。
有一件事是我到目前为止从没对人提起的,包括父母,那件事对当时的我打击是非常大的,事隔多年我还记忆尤新。
一次,少年宫组织去人民大会堂写书法,上午先在少年宫集合,当时来讲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好多孩子的家长也赶来“送行”,我也兴高采烈的去了。老师开始动员,突然发现名额缺了一个,换句话说就是人多了一个,再换句话说就是说有一个人不能去了,是谁呢?老师的眼睛转来转去,我觉得自己已经有预感了,果然,视线落到了我身上,我觉得混(浑)身发热,呼吸停止,只觉得自己在众目睽睽之下出了教室,我跑到厕所偷偷哭了两个小时,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开始往家走。我兴高采烈的回了家,幸福的为爸妈描述了我们在人民大会堂表演书法的详细情景,全家都很高兴。
我变得越来越不爱上少年宫,又不敢跟爸爸说,就开始偷偷不去了。我拿着一些从前写的字混事儿,每次上课的时间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静盟 ( 沪ICP备05032899号-1 )

GMT+8, 2026-6-26 02:42 , Processed in 0.04687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