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盟论坛--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 最新发布:VIP注册会员续费及2011年度DVD发送 ===《开啦》电子杂志官方下载地址
查看: 10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和你在一起》:一部锋利而现实的童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4-6-19 02: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IMG src="http://club.topdigi.com.cn/images/face/40.gif">大枣先生】 于 2002-10-10 11:09:32 加贴在 <FONT color=#336699><b>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FONT></P>
<>《和你在一起》:一部锋利而现实的童话

2002年9月23日 南方都市报

  在导演陈凯歌的眼里,《和你在一起》是一部感人但不煽情的影片,而且绝对和“滥情”拉开距离,他希望的火候是一种“暗暗的伤心”。

  1、尖锐的探讨

  记者:有不少影评人看片后,觉得影片首先是在商业上很成功,这是您拍片前考虑到
的吗?
  陈凯歌:很多记者问我,准备剧本时有没有考虑商业,我认为,商业因素是不能单独拿出来考虑的,商业应该是电影这块蛋糕中的一部分。我也没有特别高的预期,因为在中国电影目前的状况下想创造出奇迹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要有重视市场的概念,其实也是重视观众,让电影重新成为观众生活中的一部分,因为现在电影越来越离开老百姓的生活了。刚才听你说观众能有这样的反应,我就变得挺有信心了。应该说片子里头有情感的份量,也有一定尖锐性,在社会的转型期探讨“好音乐”和“成功的音乐”,甚至更广的领域———什么是“好”,什么是“成功”。我并不是说好的音乐就不能成功,只是提供这样的选择。

   2、暗暗的伤心

  记者:刚刚在看影片的时候,我发现身边的观众,包括我自己都感动得流泪了,这是您想要得到的效果吗?
  陈凯歌:其实在实拍的时候还真没这么想。因为从准备剧本到拍摄到最后剪辑完成,我们自己看片子的次数太多了,至于观众会有什么反应,我们当然有期待,如果观众的反应是像你刚才所说那样,确实是太好了,是给我们最高的奖赏。

  记者:影片虽然感人,但不煽情,你在拍的时候是否有意把二者区分开来?
  陈凯歌:有。因为这类片子很容易拍得滥情,观众在看完之后会生厌,所以我们对整个片子控制得很紧。比如小春穿着毛衣回去找他爸爸的那段,第一天拍了十多条,但我不满意,第二天再来拍。他们虽然只有一两个镜头,但充满相互冲突的因素,都有心照不宣的东西,他们都知道自己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状况,但又不能当面捅破,伤心是暗暗的,这样的演出难度很大,这样的戏不好好控制的话,很容易拍成滥情。

  记者:我发现很多镜头刚刚让观众流泪,情绪刚进去,镜头就转了。
  陈凯歌:影片不可能也不必要提供整炉的炉火,我们只是提供一个线头,真正把感情拉伸得到满足还是观众自己。

  3、开放式结局

  记者:据说剧本的初稿结局是悲剧性的?
  陈凯歌:是,刚开始是一个悲剧性的结局,但是那样的话反而比较廉价。过去很多中国的电影完全排斥快乐,但其实快乐才是生活的动力。我认为沉默寡言的小孩其实心里有莫大的快乐,所以他才能把快乐传递给他身边的人,才能多多少少影响跟他接触的成年人。他用不动声色的、简单的和温情的方式去感动别人,他做出的选择是很多成年人都做不到的。我特别偏爱少年,像《霸王别姬》,成长的过程到底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我一直拿不定主意,所以一直在探索。

  记者:最后那个小孩的选择代表了你个人的选择吗?
  陈凯歌:不完全是我的选择。在多伦多时特别好玩,有个50多岁的女观众在电影院里一直跟着我,我主动问她:“你有什么问题要问吗?”她说:“你觉得那小孩跟他爸爸回家了吗?”我回答:“这个选择是他自己的,是观众的选择。”从我的角度看,这么一个有音乐天赋的小孩回老家了,未必是最好的选择,但那样做的话可能对“成功”又过于否定了。我希望尽可能地客观,让观众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选择。其实这是个开放式的结尾。

  4、丰满的享受

  记者:我们看到很多对这部影片的褒奖,不少媒体报道,美国著名影评人柯克盛赞你的电影当中“有很明显的格里菲斯的风格”(详见本报B31版)。
  陈凯歌:那肯定是夸奖了,格里菲斯这样的导演是我们的偶像。

  记者:但影片的确很强调剪辑,一件事没讲完就不断地切换画面,这是拍片前定下的吗?
  陈凯歌:剪辑风格是由剧本的风格决定的。这部不是事件性影片,不是以一个事件贯穿到底,所以可以调整和改造的余地很大。这部影片在风格上有情绪的东西,也有很多喜剧的勾连。我和陈红每天都在商量影片的剪辑,花好多时间去想,边拍边摸索。我们在片子中求真,不刻意说哪个人物好,哪个人物不好,不想“意识形态化”,这样一来难度就加大了。比如陈红的角色,我觉得她演得非常非常的好,演得好的地方就是小孩进入她的生活并没有让她完全改变,只是在某个瞬间破坏了她原本的生活环境,做了一些她原本可能没有设想到她能做到的事情,如此而已。我们希望能做到在浪漫和现实之间穿行的感觉。

  记者:您怎么评价这部电影,打个分吧。
  陈凯歌:分我打不了。我觉得这部电影是一部关于选择的电影,不仅仅是亲情,或是幽默。事实上在今天这样的时代,大家都会遇到很多影片当中人物遇到的事情;这是一个没有提供答案的电影,但是提出了问题。我希望观众在感情上得到一次丰满的享受。我自己每次看的时候都挺享受的。(本报记者谢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静盟 ( 沪ICP备05032899号-1 )

GMT+8, 2026-6-27 19:21 , Processed in 0.046875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