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盟论坛--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 最新发布:VIP注册会员续费及2011年度DVD发送 ===《开啦》电子杂志官方下载地址
查看: 112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徐静蕾- 越南散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4-6-19 02: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p>【<img src="http://club.topdigi.com.cn/images/face/6.gif" alt=""/>静盟女士】 于 2002-10-18 11:16:39 加贴在 <font color="#336699"><b>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font></p><p>日记 <br/><br/>11月5日 <br/>起飞了,飞机不大,人像放在秤里,被一个巨沉的秤砣托起,又晃了两下,有点晕。 <br/>最早知道越南是因为战争:越战,越共。起初觉得畏惧,后来觉得不解。畏惧是因为脑子里仅有几张炮火连天中的越南人的脸,戴着绿色安全帽,瘦得只剩下高高的颧骨和鹰一样的眼睛;不解是因为我们和他们好过也打过,好很正常,打也正常,搞不大懂,总觉得那地方山高水险不大太平,让我到那里旅行我是万万不干的。 <br/>再次知道一点越南,是从一个叫陈英雄的越南导演那里,看过他的两部片子,一部叫《三轮车夫》,一部叫《青木瓜之味》,是一个非常好的朋友推荐的,导演的样子很年轻,据说是在法国学的电影。通常我觉得节奏慢又好看的电影是好电影,如《邮差》,如《情书》,这两部越南片也可算为此类,但相形之下我更喜欢《青木瓜之味》,《三轮车夫》有点像《燕尾蝶》这一类的片子,有点灰色和血腥,觉得好看但生理上不太能接受,看完后有点像做了一个血腥暴力的梦,醒了之后要睁着眼睛喘息很长的时间才能相信自己的生活是和平安全的。《青木瓜之味》便不同整个色调浓重干净,从容的长镜头摇移,一个可爱的越南小女孩,一段平静的故事,让人看得舒服,看完了还有些意犹未尽,是我喜欢的一种电影。越南人民还是很善良可爱的。 <br/>我的第二本写真的计划本来不是这样,但原定的计划因为时间的原因不能成行,便再做其他打算。我有一个多年的朋友开了一个泰国餐厅,很火,我常去那吃饭,有一天听他聊起越南,说得很有意思,便一下子动了去越南的念头。 <br/>这段时间其实有点累,刚拍了一部电影,电影结束的第二天又去做了一个叫《艺术人生》的电视访谈节目,回去收拾了一天衣服就出发了,如果用一个词形容现在的感觉的话,就叫“恍范儿”还没从电影的情节里出来,想想某些戏里的情形还有点发抖,有去做了一个原本不该我这个年龄做的节目。如果说我的人生是艺术的话,也该是刚刚起步吧,或者引用一本被称为“跨掉的一代”的代表作的书名来说,就叫“在路上”,作为这样一个名字的节目的嘉宾,我觉得自己是很不合格的,但禁不住公司领导们的劝,说像某某某什么的也去了,毕竟是个不错的节目,上了是我的荣幸等等,就去了。 <br/>不能不佩服编导们的敬业和努力,节目把我全家上下都发动了,搜集了很多我都没有了和忘了的资料,当大屏幕上出现我奶奶的样子的时候,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掉下来,这是我继《让爱做主》的发布会后的第二次当众哭了,最近是很容易多愁善感,长这么大,即使是当着我最好的朋友的面哭,也是屈指可数的几次,今年一年就有了两次,而且是当着摄像机记者和很多不认识的人,真是尴尬的很。总觉得在这种节目里哭很老套,好像是为了煽情,人当然有很多很丰富的感情,但全都当众发泄出来,就未免觉得有些滥情,像那些浅薄的滥情戏,只会让人觉得廉价,和失去耐心。但我自己也这样了,或者说有这个趋势,有点不能让人接受。公司的同事和朋友们觉得我的尴尬很多余,真实的情感表露出来又怎么了,观众喜欢看这个。当然也不能说没道理。 <br/>然后就是在香港疯狂购物和看电影,觉得一天的时间少得不够用,临走的时候还有一个想看的电影没看,是个法国片,香港翻译叫《天使爱美丽》,听说很好看。一天天看着小小的饭店房间里的购物袋,像小山似的堆起来,就发愁。果然,上飞机的时候超重了30公斤,只好老老实实的交超重费。在香港的三天脑子里一片空白,多余的事一件不想,每天奔波在各种各样的商场和大大小小的电影院里,像一只没头苍蝇。我算是一个爱逛街的人,到了最后一天已经完全没了购物的欲望,觉得那些漂亮的衣服、鞋,还是让它们放在商场的橱窗和货架上算了,一进商场看见琳琅满目的东西就有点恶心。只有在电影院里觉得非常舒服,香港的电影院,是让我觉得香港还不错的重要原因,首先都是原声,我有这个毛病,不管是电视还是电影都受不了配音,那种心情就像是买了很贵的演唱会的票,却听了个对口形;其次无论是环境音响还是座位,都让人呆的舒心,可看的片子多又比较新,还有中文字幕体贴我这个近十年的俄语班学生,几乎可以说接近完美了,真希望北京有一天也能这样,希望这一天不会太远。 <br/>这几年坐飞机养成了在飞机上睡觉的习惯,什么样都能睡着。降落的时候就醒了,仍旧闭着眼睛,因为有点晕机,我只瞟了几眼下面的越南,挺绿的,挺平的,有很多水。旁边的水蜜桃说太像广西了,可惜广西我没去过,产生不了什么联想。 <br/>到的这天很凉快,一点不像三十几度的样子,听提前到的孙悟空说上午还很闷热。 <br/>出机场的时候天上的云很多,黑黑白白的,云很低但显得天很高,一下子就觉得心情豁然开朗了起来。在去酒店的路上,渐渐刮起大风,接着下起雨来,路边尽是一片片的稻田,开出不远便看到一条很宽的河,有些发红黄的颜色孙悟空说这河叫“红河”,他来接我的时候路上有太阳,看起来就更红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04-6-19 02:32 | 只看该作者

日记- 越南散记(二)

<p>【<img src="http://club.topdigi.com.cn/images/face/6.gif" alt=""/>静盟女士】 于 2002-10-18 11:13:34 加贴在 <font color="#336699"><b>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font></p><p>11月7日 <br/>这次拍摄的服装大都是我在香港买的,还有几件之前买了但从没穿过的,其实我买衣服很多时候都是浪费,因为一年当中,真正能穿上自己的衣服的时间非常少,拍戏的时候不穿自己的衣服,每天去现场都穿的极随便,最重要的是舒服,基本上是绒衣绒裤或运动服,在家或出去旅游的时候,更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所以大多衣服对我来说几乎成了摆设,但又控制不住自己隔三差五去逛逛街的欲望,见到好看的衣服就走不动道,碰到极可心的又没买的话回去能想好几天,这是检验一个女人占有欲是不是强的一个很简单的方法,虽然这个方法不能说绝对准确也并不是唯一的。当然我认为自己是有很强占有欲的,见不得好看又适合自己的衣服白白的放在店里,或是被其他眼光差不多的人买了去,多少会有些失落。这种心理很不健康,我批评过自己好多次了,但有时还是控制不住。好在买不买一件衣服毕竟是生活中一件太小的事情,还有那么多重要的事等着我忙活呢,所以一转眼也就忘了。 <br/>想想买衣服是这样,其他事儿上也是这样,为什么说人得有个爱好或追求什么的,因为如果生活得不够丰富,就会在一些小事上钻牛角尖,或对一件小事念念不忘,比如我们有时觉得老人爱在一些小事上想得太多,是不是就是因为老人大都退休了不再工作,不再像年轻人那样有精力风头浪尖地往上闯,属于自己的事情慢慢变少了,就会在仅寸的一亩三分地儿上叫劲,像我奶奶有时就是这样,以前心多宽的一个人,现在也会因为别人一句并不走心的话想上好几天,一想起来就唠叨个不停,做晚辈的只能里里外外、前前后后的劝好多次才管用,家里人都说,没办法,老人嘛。那语气就像也老有人说的,嗨,女人嘛。一样。所以我暗暗下决心决不让自己变成这样,不是说老了要去和年轻人一样瞎闯,但要保留一块相对完整的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至少自己呆得住,培养一些老人的爱好,比如打打牌,遛遛鸟,唱唱戏,写写作,画画画儿什么的,都不错嘛。——有点说远了。 <br/>还是说说买衣服,其实一件衣服也是有青春的,它也会老的,如果我不买又没人买,它岂不更可怜,最多赶上多年才见一次的复古才又能重新拿到台面上,当然最可能的情况是被降价卖了,因为大多数商家是沉不住这口气的,于是便没有实现它的价值。一件东西的价值越大,如果没有人帮助它实现就越可惜,反过来说就是那句老话: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便是千里马们常感叹的事情。在这里我倒是愿意做几次伯乐,把千里马们都买回家吧。哈哈。 <br/>今天我们起的比平时早一些,因为要赶市内铁路那里的阳光。天很晴,到了中午就有点热了。这条铁路贯穿整个城市,每天会有几班列车经过,周围有一些工人在施工,我们在的这段应该是河内比较中心的地方,车辆行人川流不息。 <br/>天越来越热,我穿了一件露肩仿毛皮的背心,一条棕色打褶的厚棉布裙已经开始出汗了,反光板反出来的光也越来越强,我有些睁不开眼睛。河内人还是很友善的,我坐下来补妆的时候他们就凑上来打招呼,冲我们笑,指着我正在做的头发比比划划,或凑上去看孙悟空的发型箱,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这里人的英语两极分化得很厉害,好的很好。不好的连最简单的词也不懂,所以我基本不知道他们都在说些什么,就用对阿骚的方法,一味傻笑来回答他们,大家也都挺高兴的。 <br/>阿骚和阿光见我们热,就买来冰冻饮料来慰劳我们,人手不够的时候还充当摄影师助理,或帮孙悟空打打反光板,阿骚比阿光高大些,脸上总是红扑扑的,看起来还年轻,但听说孩子都是十一二岁了,是一个憨厚的越南男人。我老是想他肯定觉得挺没意思的,要是我就会觉得闷,可能他已经习惯了吧。 <br/>在我们的拍摄计划当中,有越南民族服装这一项,为此阿光带我去裁缝那儿定做,我原本想做一套纯兰色的因为我们从出海关起的一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这种,我认为是越南最有代表性的,可到了裁缝那才知道,纯色是给服务类的人员穿的,他们一般不允许穿花的,而且都是用成匹的布料,一次就做很多件,因为他们这没有。她相我介绍一些带绣花的布料,大多数都是类似我们叫乔其纱的料子,我挑了两块,一块是有些发紫红的粉色上面绣着黑色的花,很好看,一块是我要的那种蓝但上面有绣花的,花色其实我并不满意,但因为兰色的只这一种,就只好要了。他们的人工倒是很快,说第二天就能拿到成衣。问我要紧一点还是宽松一点,我选择了前者,既然是定做嘛。 <br/>多亏我让她做的合身一点,因为快到黄昏的时候,我们到了他们的所谓老街,就是类似北京大栅栏上海城隍庙的地方,发现那里有很多成,都是民族服装,样子也很好看,侃完价之后只有定做那里的四分之一,我有点后悔,还不如在这买。大柠檬(我们给摄影师起的外号,因为他太爱吃这里的柠檬了,每顿不吃就难受)和孙悟空幸灾乐祸的看着我,好像我是个冤大头。人就是这样,笨一点吃点亏是小,还要被聪明人耻笑就很窝火了。还是水蜜桃好心的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04-6-19 02:33 | 只看该作者

日记- 越南散记(三)

<p>【<img src="http://club.topdigi.com.cn/images/face/6.gif" alt=""/>静盟女士】 于 2002-10-18 11:05:02 加贴在 <font color="#336699"><b>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font></p><p>11月9日 <br/>要出海了,码头上人很多,来来往往,有人是和我们一样准备出海的,有人刚刚从船上下来。远望去,海上林立着一座座小山岛,离岸最近的是一座较平的,阿光说台湾人想买下这个岛,收集全越南甚至更多地方的鸟,在岛上养,但越南政府还没有同意。台湾人的想法挺有意思的,在岛上养鸟。不过这个岛的确漂亮,冲着岸的这边是一圈大大的椰子树,树后边有几排好像是木头的房子(因为离的远,看不大清楚),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 <br/>码头附近能看见很多艘船,有二层楼大的,有北海公园游船那么小的。阿光租好船,回来带我们沿着长长的栈线往海上走。我们上了一条橘红色的船,两层,那船挤挤差不多能装100来人,光座位也有三四十个,船头雕着彩色的龙头。这就是我们的船吗?我们不敢相信的问阿光,阿光点头说是。80多块一小时能租到这么大的船?真是太值了,比起我在意大利租过的一种叫贡多拉的小船,游威尼斯半圈大约一个多小时也要差不多一千人民币,可算是值疯了。我们像四个暴发户一样大摇大摆的上了船,船的另一头有一个迷你吧,座位中间的位置摆了一些纪念品。我们每人占了一排位子坐下,海风吹了进来,空气中有一种清爽的味道,皮肤酥酥的。 <br/>船还没开,就见周围几艘小船靠了过来,原来都是写售水果和渔具的小贩,他们的船上有马达,接近我们的时候就熄了火,用一根粗粗的绳子绑住我们船的桅栏,一个妇女干脆顺势爬上船,她的孩子大约七八岁,皮肤黑黑的,眼睛很小,只穿了一条短裤站在小船上死死拉住绳子,我们挑了半天买了女人的一根鱼竿。这时船要开了,小孩站在小船上大叫,一边拉着绷紧的绳子,脸上的表情很像小时候看的小人书上画的小兵张嘎,或儿童团员的那样既紧张又无畏,他尽力让船平衡,另一只手保护着自己的妈妈从我们的船上跳下来,他见我看他,也匆匆的看了我一眼,这一眼很奇怪,有些不屑,有些无所谓,有些莫名其妙,有些不置可否。这一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怎么说呢,他显得很严肃,或者说既事故有稚气,还有些拒人于千里之外,我想和他打个招呼,可他再也没看我,和妈妈一起收了绳子开船走了。 <br/>船在海上航行,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绿色山岛和我们擦间而过,大多都拔海而起,上面生长着许多绿色植物,大一些的岛上还长着树木,越南湿湿的气候哺育了它们,他们骄傲的旁若无人的茁壮成长。 <br/>沿途有很多向我们卖东西的小船,我们船舱的桌子上渐渐丰富了起来,有一种拳头大的水果,样子很奇怪,绿色,表皮由无数个半圆球组成,轻轻一剥,里面是白色的果肉,软软的面面的,很甜很清香,我吃了很多。 <br/>船行了半个多小时,远处出现一片海上渔村,渔村的附近有差不多几十艘小船,有的停在一间间的船屋旁,有的在村子里穿梭,看样子是去打鱼的。我们走的越来越近,村里传来狗叫声,他们的房子实际上就是一艘艘船,样子很简单,也有个别显得豪华一点的,漆成漂亮的颜色。和普通村里的平房一样,他们也有前院后院,大一点的院里还有小亭子,几个只穿短裤的小孩在上面玩得正开心。 <br/>我们的船停靠了两次,一次是在一个有山洞的景点,不断的有游客靠岸上山,半个多小时后又重新上船走。第二次是在一个有沙滩的岛上,沙子很细,游客倒不多,可能是因为几近黄昏,只有两三艘船靠在岸边。我们在沙滩上拍照,周围的人都很有兴致的驻足旁观,一个男孩不断地向我们这边望,我一看,居然是昨晚在迪厅一起跳过舞的一位,我们互相打了个招呼,他笑的很腼腆,看上去大约二十岁出头的样子,不知是船员还是游客。 <br/>返航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落山,由于最后一组拍的是海里,我全身都被海水湿透,风一吹过便瑟瑟发抖,于是把所有能穿的衣服能披的围巾全都裹在身上,用一条毛线织的围巾紧紧的裹住头,以一个奇怪的造型蜷坐在椅子上,终于暖和了一点,还是觉得海风从四面八方渗进皮肤。 <br/>最后一点余光也跌入了海里,海面竟然亮过了天空,波浪是深银色的,而天空铁青,云彩上还残存着一点点金黄,有一种令人心动的美丽。 <br/>几分钟之后天彻底黑了下来。船里没开灯,四周都是黑的,水蜜桃几个都倒在椅子上睡着了,我回过头,阿光也躺在我身后的椅子上,不知给谁发着信息,热闹了一天的船上突然显得格外安静,只有船的马达声嗡嗡作响。海面几乎看不到了,被漆黑笼罩住,我无目的的往外望着,累但并不觉得困,有时突然怀疑自己是不是被困在海上了,只是偶尔见到亮着小灯的船从不远处经过,才能相信自己的船还在行进当中。拿起电话,想跟远在北京好久不见的朋友说上几句话,屏幕亮起,9,11,2001突然映入眼里,我的心控制不住的跳起来。 <br/>不知是不是因为周围的安静和黑暗,我陷入一种忧伤的情绪之中,那么多生命在我们无法想像的可怕的灾难中逝去了,他们的亲人将用多么大的勇气把悲伤渐渐收起,去面对失去父母兄弟姐妹爱人朋友的生活呢,我在离家几千里的漆黑的海面上,想着生命的脆弱和短暂,想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04-6-19 02:34 | 只看该作者

随笔-《想当一个女隐士》《负责》《学写文章》

<p>【<img src="http://club.topdigi.com.cn/images/face/6.gif" alt=""/>静盟女士】 于 2002-10-18 11:01:47 加贴在 <font color="#336699"><b>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font>
        </p><p>随笔 <br/><br/>想当一个女隐士<br/><br/>小时候觉得,当一个隐士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不用写作业,不用考试,所谓放下尘世,洗去铅华,找一个像《桃花源记》里那样的地方生活,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优哉游哉,只可惜自己不是个男的,老了以后不会有所有得道仙人那样的美须,充其量是个瘦瘦高高的老太太,略有些扫兴。 <br/>后来又想当隐士也有很多必备条件呢,比如:最起码要会种田吧,要不然吃什么呢,想了想,庄稼里我只认识玉米,小麦和稻子是分不太清楚的,好像稻子应该有水才行吧,好在如果是大米和白面,我还是爱吃白面,可以包个饺子馅饼什么的,起码可以吃个鸡蛋饼,不对,鸡蛋饼得有鸡蛋才行啊,那我还得学养鸡。鸡这种可爱的小动物我小时候养过,毛茸茸的怪可爱的,但要养起来可是件挺讲科学的事,反正被我养的小鸡一个都没活下来,眼看它们一个一个的死去是我童年的创伤之一,觉得既对不起小鸡也对不起辛辛苦苦生了它们的鸡妈妈,觉得自己是个善良但不负责任的收养者,也许把它们放在老农那里它们会幸福很多,至少它们会经历作为一只鸡所要经历的人生,同年啊青少年啊谈恋爱生鸡蛋啊什么的,因为我,这些全成了泡影。从那时起我发誓不再养小动物,养一个小生命责任是很大的,如今要把这件事拣起来还真得好好想想,况且鸡蛋要母鸡生才行,但母鸡不能一个人生蛋吧,还得有公鸡,那母鸡坐月子的时候怎么照顾它呢,公鸡一定是很粗心的家伙,看看它们顶着红冠趾高气扬的样子就知道,指不上。算了,太麻烦了,我只好牺牲自己爱吃鸡蛋饼的爱好了。对了,这样的话,肉也不能吃,只能当一个素食主义者,说实在话,肉是多么美味的一种食品啊,红烧肉米粉肉肉末豆腐萝卜干腊肉,想想都要流口水,不过为了美好的理想,我想我是可以放弃的。 <br/>再后来看了一个小常识说,人是不能没有盐的,还有水就不必说了,没有是万万不能的,所以我隐居的地方一定要有井,还得是不能干的那种,还有海,咸的嘛,可以晒出盐来,但不知海盐能不能吃。还有火,因为万一没了电火也是照明的工具,秉烛夜读什么的,如果冷了还能取暖,钻木取火不是太难吧,得找本百科全书仔细认真的学习一下,我好像也太无知了些,自觉很惭愧。 <br/>物质生活想完了,就是精神生活了,既然当一个隐士,当然还要是一个精神贵族,古今中外都是如此,也可以说应该是一个精神世界充实的人,至少最后也要著书立传吧,或者当个书法家,今后有个徐体什么的,其实音乐也不错,可惜我不会什么乐器,但可以学嘛。但决不搞科研,数学化学物理这些东西永远也不要和我提起。带些笔纸什么的是不能少的,还有书,好多书。那电话要不要带呢,万一我要是有个什么意外,怎么通知大家亲人们,谁救我呀,身体可是革命的本钱,没了它什么都没了,这可真要命,一个隐士带电话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传出去让人家笑话,再说电话多贵呀,这事儿是真没想好。 <br/>琢磨来琢磨去,只好用第二方案了,去一个风景优美的村子,那里人烟稀少但又不至于没人,那种地方应该有小卖部吧,还有公用电话,可以打个长途什么的,衣食住行都有了,可以专心做一个隐士,又转念一想,钱呢,没钱谁给咱打电话买吃的呀,又没什么存款,忽然想起妈妈总说的话: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有些道理。 <br/>想想这些难题,再想想奶奶和爸妈,一来二去,隐士这个理想怕是很难实现了,渐渐也就放在一边,心不在焉的接着过起自己的小日子,作业还要做,数学物理化学也还是要学的。 <br/>长大了,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几经变迁,当不了隐士的原因也越来越多,只是有时也在心中有些小小的惋惜。后来不知道哪个有哲理的人说的话算是让我这幼时的情结有了个算是圆满的结局,这句有哲理的话是: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说得太好了,当小隐哪有当大隐过瘾。 <br/><br/><br/>负责<br/><br/>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应该算是一个粗浅的道理吧,我最近总在想这句话。 <br/>最早体会这句话是在幼儿园,那是我仅有的几个关于幼儿园的印象,那一年家里安排我上一个整托,我的心情极为郁闷,在去幼儿园的路上抓破了妈妈的脸,觉得这样一个抛弃我的妈妈不要也罢,后来大人们说我让妈妈的脸上被缝了几针,现在想来可能是夸张了,但妈妈的脸被我抓破了这事总是真的,小徐真是挺暴力。到了幼儿园我依旧愤怒,东跑西撞的叫嚣着要回家,并在一气之下威胁老师要自杀,老师的表情我不记得了,我想她一定是很从容的,她说:你去吧。我愣在当场,脚下是一个巨高的台阶,我忘了自己是怎么下去的,反正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来要挟过任何人。语言也是行为的一种,从那时起我知道人要为自己说出去的话负责。 <br/>最近一个该为自己行为负责的人是阿富汗的一个老大拉登先生,听说老拉是很受过一些教育的,我想他一定比我更更早的知道了负责这个浅显的道理。战争真是可怕,以前总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里,这一
5
 楼主| 发表于 2004-6-19 02:35 | 只看该作者

诗歌-《自恋》《呼吸》

<p>【<img src="http://club.topdigi.com.cn/images/face/6.gif" alt=""/>静盟女士】 于 2002-10-18 10:45:34 加贴在 <font color="#336699"><b>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font></p><p>诗歌 <br/><br/>自恋 <br/><br/>在镜子里看自己的时候, <br/>觉得自己生活在故意里。 <br/>她有无数张脸孔: <br/>醒来的时候侧身看自己, <br/>脸是肿的, <br/>额头上涌起的抬头纹, <br/>皮肤略有些松弛, <br/>鼻子和嘴就显得有些骄傲, <br/>她的眼睛冷漠而不信任的想, <br/>这, <br/>就是我吗? <br/><br/>热衷在镜子里打量自己的人是自恋的。 <br/>我在镜子里想像镜头深处的自己, <br/>想像她和不同的人发生着不同的关系, <br/>她的刁钻, <br/>和她的沉默, <br/>她的笑里献媚的成分太多了, <br/>越来越多, <br/>仿佛挂上了标签, <br/>她很多时候爱自己的笑容, <br/>它看起来是无忧无虑灿烂的吧, <br/>像一种有煽动性的语言, <br/>她爱在笑的时候扬起脸让自己显得舒服, <br/>她随时可以这样笑。 <br/>你在自己骗自己,亲爱的女士, <br/>你真的快乐吗, <br/>在镜子里摆出一副笑脸的你真做作。 <br/><br/>对, <br/>我怕自己不美丽, <br/>我和你在一起有强烈的患得患失的情绪, <br/>我希望自己美到每一根皱纹里, <br/>你怕自己随时都会失去怕自己失去自己怕我们没有面对现实的勇气。 <br/>特别是我们在爱情里迷失了自己, <br/>这种患得患失的情绪就愈演愈烈了吧, <br/>美丽与不美丽超出了功利的目的,变成了生存的奠基, <br/><br/>你知道这是可怕的可你拦不住了。 <br/><br/>那,我爱我忧郁的脸 <br/>行吗? <br/>我知道 <br/>你又要说了, <br/>放下你肤浅的忧郁吧, <br/>别人不说你也要知道自己的肤浅, <br/>你知道在这时我是多么讨厌你, <br/>对了, <br/>我讨厌死了你那种假装冷静假装公正假装可以看得清我的矫情的嘴脸。 <br/><br/>你战胜不了我的, <br/>也许你自己也不那么认为。 <br/>好, <br/>那让我们和解吧既然我们对立却又离不开对方。 <br/>好, <br/>成交了。 <br/>于是我们一起放纵,骗自己说, <br/>做一个高贵的随波逐流的人吧, <br/>这是我们的底限了。 <br/><br/>人是多么会给自己找同盟啊, <br/>实在没有的时候自己就是自己的同盟, <br/>他们那么的对立和统一, <br/>又把自己这种对立和统一看成是一种优越, <br/>然后在这种优越里沾沾自喜, <br/>然后再对他们这种沾沾自喜嗤之以鼻 <br/>然后再赞美自己。 <br/>然后我们 <br/>一起 <br/>飞了出去。 <br/><br/><br/>呼吸 <br/><br/>我在梦中跌进无边的黑暗里, <br/>四周的寂静让我不能呼吸, <br/>我用尽所有的力气, <br/>而身体已不是我的身体。 <br/><br/>我在黑暗中闭上眼睛, <br/>不能思想, <br/>不能回忆, <br/>滞固的空气让我不能呼吸, <br/>我想挣脱, <br/>但不知想挣脱的是什么。 <br/><br/>所有幸福都是痛苦的理由, <br/>所有回忆都是寄生在身体里的生命的呼吸, <br/>要的不要的接受的拒绝的希望的放弃的都仅仅是自己。 <br/>这是黑暗想告诉我的真理。 <br/><br/>还有生命吗, <br/>是谁在问这个愚蠢的问题, <br/>生命存在因为呼吸, <br/>而黑暗里的呼吸让我与誓言背离, <br/>只有僵直的身体。 <br/><br/>我不想 <br/>可是还 <br/>遗弃了生命 <br/>遗弃了自己。<br/><br/><br/>徐静蕾,《越南散记》</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静盟 ( 沪ICP备05032899号-1 )

GMT+8, 2026-6-26 04:09 , Processed in 0.06250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