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盟论坛--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 最新发布:VIP注册会员续费及2011年度DVD发送 ===《开啦》电子杂志官方下载地址
查看: 13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徐静蕾谈拍电影:我只是想做一件轻松的事(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4-8-25 22: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IMG src="http://club.topdigi.com.cn/images/face/7.gif">大小姐女士】 于 2003-8-8 17:36:14 加贴在 <FONT color=#336699><b>一场风花雪月的事</b></FONT></P>
<>2003年08月08日16:07 演艺圈</P>
<></P>
<P></P>
<P>
徐静蕾还是“清纯玉女”的外表,但是这如果仅仅用这4个字来概括她显然是不准确的,她的所思所想,远比这4个字要丰富,要沉重,要迷茫。</P>
<P>  “四小花旦”的每个人都很努力,都为自己在这条路上走得更稳在努力,而徐静蕾的努力,却好像是为了从这条路上逃脱出来。去年,她完成了自己导演的第一部影片《我和爸爸》。一贯以扶持青年导演作品闻名的北大华亿公司已经买断了这部影片的发行权,这个9月
,这部影片将在全国上映,同时,影片也接到了几个国际电影节的邀请——突然之间,徐静蕾,已经是徐导了。</P>
<P>  “我只是想去做一件轻松的事”</P>
<P>  为什么会想到拍这部影片?</P>
<P>  一切都是简单的,就是写了这个本子,觉得还好,就拍了。只是想去做一件事。</P>
<P>  总共投资了多少?现在成本收回来了吗?</P>
<P>  这是个低成本的片子,我想成本已经收回来了。本来我打算150万拍完,但后来还是超支了100万。花的都是我和我爸爸公司的钱。</P>
<P>  当初有没有找别人投资?</P>
<P>  从来没有想过,那样做压力比较大,我只是想做一件轻松的事,如果我去找别人投资我得跟别人说我这剧本怎么怎么好,我能拍得有多好——但其实我不知道片子的结果,我不知道能拍成什么样,如果这样跟别人说就是蒙别人,我不想这样做事。我只想没有压力地去做一件事。</P>
<P>  “所有困难都是我自己的无知造成的”</P>
<P>  在拍摄的过程里,最深刻的感觉是什么?</P>
<P>  第一天坐在监视器面前的时候,发现什么都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所有画面都和脑子里想象的不一样,包括在现场人的状态也和想象的有区别,不过几天以后就适应了。</P>
<P>  做演员时要协调的关系比较简单,而做导演要顾及的事情很多很杂,你觉得自己可以应付吗?</P>
<P>  我这个戏的工作人员都是我很好的朋友,包括摄影师、化妆师等等。但是在沟通中还会有一些问题,当时突然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差别特别大,原来沟通是最困难的。这个问题让我觉得脑子特别累。</P>
<P>  你自己一直做演员,现在做了导演,发现这两种状态的区别是什么?</P>
<P>  当演员是一种很被动的状态,有什么问题就问别人,别人会告诉你怎么做;但做导演的时候发现所有的问题都抛向了你,一天会有无数个问题——这其中有些问题是我预想到的,有些是我根本想不到的,这就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过当导演的经验。</P>
<P>  拍摄过程里最痛苦,觉得最过不去的坎是什么?</P>
<P>  我自己印象特别深的有那么一两次,在我家里拍戏,拍那场戏的时候我觉得怎么都不对,当时我甚至想,要不就算了,别拍了,后来还是坚持拍完了。我自己出来做事那么多年,有一条我觉得是特别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多大的困难,只要不是死人的,都能过去,只要你咬咬牙就能过去,过去以后你会发现其实路是挺宽的,只不过有时候人会钻牛角尖。这次其实整个过程很顺利,基本上没有碰到任何外界给我的压力,所有困难都是我自己的无知造成的。比如说摄影,我自己也喜欢摄影,就觉得我都懂,觉得没什么了不起的,应该很简单,但出来的东西还是跟自己想的不一样。</P>
<P>  除了在专业上的,有没有一些事务性的困难?</P>
<P>  那是另外一种困难,比如说有一场戏拍街上的一个烟摊,没和那个人打好招呼,结果拍的时候他就一直骂,什么难听骂什么,基本上就是指着我的名字骂,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难听的话,觉得挺难受的,就一直忍着,因为全组的人还在等着拍戏。这种比较具体的困难反而比较容易调整过来,难受了5分钟我就过去了。但不能沟通的困难是更致命的,有时候我就觉得,都是我的朋友,怎么就不理解我呢,当时我就觉得特别孤独,以前从来没有这种感觉。</P>
<P>  剧组里的人怎么看你,觉得作为导演的你怎么样?</P>
<P>  快拍完的时候我听灯光组的人开玩笑说我,说这个徐静蕾啊,摄影说怎么着,她就非不怎么着。好像说我故意跟人对着干似的,我听到这个就突然一愣,我自己认为我一直都很听取别人的意见——这让我有些意外。</P>
<P>  以前做演员的时候有没有和导演之间发生不能沟通的问题,这次和叶大鹰这样的非职业演员合作,有什么困难?</P>
<P>  我做演员时和导演之间没有沟通的困难,因为我是一个职业演员,基本上你要什么我都能给你做到,但叶大鹰是个非职业演员,他的缺点也正是他的优点。我为什么选择非职业演员,就是因为我自己当了那么多年演员,知道职业演员有一些非常模式化的东西,而我这个剧中的角色需要一些游离的东西,不是你让他做什么就做什么那么简单的,比如说他表现愤怒的时候是有些彷徨的,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静盟 ( 沪ICP备05032899号-1 )

GMT+8, 2026-6-23 01:43 , Processed in 0.06250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