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盟论坛--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标题: 转篇狠的影评——《杜拉拉升职记》:照不进现实的中产一梦 [打印本页]

作者: 大枣    时间: 2010-4-10 07:55
标题: 转篇狠的影评——《杜拉拉升职记》:照不进现实的中产一梦

《杜拉拉升职记》:照不进现实的中产一梦
东方早报 2010-04-10

  ◎ 影评  图宾根木匠   

  据说中国的中产阶层已经有两亿人,除以总人口不过15%,反映在电影里,自然是广大观众对中产生活的向往,而不是反思或批判。很佩服徐静蕾姐姐的商业嗅觉,在经历过《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以及《梦想照进现实》三部文艺片后,这位写博客、做杂志、出书的才女终于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商业电影的大潮,于是,我们在《杜拉拉升职记》里看到了无处不在的植入广告——开车时要在前窗放个口香糖罐子;喝茶时要把茶杯上的logo特意转向摄影机;就连拍摄男女主角吵架分手时,镜头也要死乞白赖地拉开,好让电梯门一侧的楼宇广告完整入画。当然,商业没有错,广告也没有错,问题是“植入”二字得如此刻意,难免让观众的观影过程不停地被打断。应当说,《杜拉拉升职记》是一部想赔钱都难的作品,有庞大的原著读者群,又填补了内地白领职场题材的空白,只要稍加整饬,肯定会是一部佳作。

  不过《杜拉拉升职记》实在不尽如人意,缺少戏剧冲突,剧情转圜也莫名其妙。看到一半,我以为是三角恋大搏斗,结果不是;看到三分之二,我以为要揭穿外企背后的职场潜规则,结果也没有;看到结尾我才明白,原来这是个熟女熟男版的纯爱戏,而且戏剧逻辑如此的牵强——黄立行的工作证照片遗像般地挂在泰国芭提雅一棵来历不明的所谓“爱情树”上,好嘛,纤绳荡悠悠,情侣再聚首。

  那你让Karen(莫文蔚)进来干什么呢?全公司就她一人有点海归知性女白领的气质,还承担着杜拉拉情敌的重任。不过Karen依然知心姐姐般陪着前男友远赴重洋面见重病的准婆婆,纵使撞破了前男友和杜拉拉的地下恋情,也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地成人之美了。

  杜拉拉进公司前总要换双高跟鞋,可这个细节纯粹是为拍而拍,没有任何叙事功能,这样的赘笔不胜枚举。杜拉拉的弟弟和弟媳在影片里存在的价值是什么?推新人也不是这个推法吧。而杜拉拉的升职历程更是顺畅得可怕,连《丑女贝蒂》里的打拼都看不见,在中国当中产阶层,首先要学会中国社会的厚黑学,才有可能建立自己的上升通道。而在影片里,杜拉拉跟上司的一夜情,那绝不是不道德的交易,而是干柴烈火、情之所至。

  伟大的杜拉拉,在时下的中国,她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进入外企后平步青云的黄粱美景,只可惜,看似独立的女强人还是逃不脱“二女争一男”的姨太太情结。中国梦,对外是大国崛起,对内其实就是迈入中产的梦想,可惜海量的观众都不在有关单位的统计范畴里,于是,在电影里过过瘾,把照不进现实的梦想构筑在洋鬼子的企业里,然后看着徐姐姐常换常新的耳环,体味一下夹杂着英文单词的中文对白,再享受下若有似无的消费主义画饼,电影的功能达到矣。

  当女演员,要靠罩杯说话;当女导演,要靠才华说话。似乎徐姐姐这两点都不咋的。


作者: 凤舞九天    时间: 2010-4-10 08:34
没看过电影,MS这影评是很狠,等看过电影再来看这篇
作者: BAIYU    时间: 2010-4-10 09:23
这人说话够狠的,
我也还没看过电影,
等看过再来评判吧。。。。。。。。
作者: 皮皮猫    时间: 2010-4-10 12:36
评论的人肯定是个愤青,不然就是还没到中产的愤青。
作者: 孤爱    时间: 2010-4-10 12:39
这人说话够狠
作者: 徐家村    时间: 2010-4-10 13:21
这个 木匠 说话也在理,老徐说过电影会侧重表达杜拉拉感情表述,职场打拼的戏份显然就会缩水。
再完美的电影也会被人挑刺。更何况老徐算是年轻导演,怎能拍的符合每一个人的口味。
至于广告植入,也许是电影本身的刚性需求。有了广告商的赞助,或许能大大降低拍新题材电影的风险。
作者: Sugar娃娃    时间: 2010-4-10 14:29
撒叫“遗像”...

过分了过分了...
作者: ivy    时间: 2010-4-10 15:32
另一种声音也是宣传,呵呵呵
作者: linmin811    时间: 2010-4-10 15:34
虽然狠了点,但有点道理。
职场的部分太少了,或者说几乎没有,激情戏可有可无。
前天是上海媒体场,据说看完后大家普遍不看好。
值得肯定的是,这是一部很洋气的电影。
作者: 菲靡靡之音    时间: 2010-4-10 18:07
才看了一遍 之后想着要和老徐见面了 很多细枝末节都没注意到 更多的都是在看老徐

比起原著中前期大量篇幅的写杜拉拉从助理到主管的过程 电影的确是单薄不少的

电影里王伟曾任了拉拉的直接领导 真的是意料之外

打算再去看几遍的
作者: 河边    时间: 2010-4-10 18:36
要不让这人拍一片子看看?站着说话不腰疼…
作者: 吕丽琴    时间: 2010-4-10 21:52
看完电影后走火入魔的想去泰国。
泰国那段拍的很美的。
作者: 慕新宇    时间: 2010-4-10 22:41
在狠的评论中,算是很中肯的一个。

电影在情节上弱了,李斯特、何好德在书中是相当相当重要的人物,在电影中篇幅太少。他们对于拉拉的成长作用性看不出来。
满意和她女朋友的这条线,的确可有可无,看不出什么重要性。
王伟被炒、玫瑰离职描述的太简单了。

电影篇幅有限,有好的地方,比如玫瑰和黛西两个人物结合的很好,也去掉了黛西一些龌龊的手段,这样一来莫姐就还是很风范的。

总体来说,电影情节性差一点,尤其是对于已经看过小说的来说;但绝不影响这是一部很时髦的电影
作者: 亡情灭爱诛缘分    时间: 2010-4-11 00:26
从3000--25000的工资看不出做了什么,只有装修写字楼的业绩。感情上野没什么激情,只有电影强调的一夜情,可以说模仿80年代港片比较浓,中文+英文的对白太多,字幕也不完美。
作者: 亦静    时间: 2010-4-11 00:27
本帖最后由 亦静 于 2010-4-11 00:31 编辑

情节上只有三角恋大搏斗和职场潜规则才构成冲突吗?不太认同作者说的这一点。

“升职”这块着笔不多我同意,但是本来这部电影也不是要详尽说一个女人的升职过程。按作者的话说,这就是一部熟男熟女的纯爱戏,成长也是在感情之中。几个戏剧冲突也都在感情上,吵架和选择是不是告诉王伟,总体我不觉得情节弱。

第一遍看完还是十分喜欢的。相比较来说,更喜欢前半段,泰国回来后觉得稍稍有点意犹未尽。
作者: 慕新宇    时间: 2010-4-11 01:33
情节上只有三角恋大搏斗和职场潜规则才构成冲突吗?不太认同作者说的这一点。

“升职”这块着笔不多我同 ...
亦静 发表于 2010-4-11 00:27



    前半段就是有原著的影子,后半段就是本电影的纯属虚构了
作者: zd007840    时间: 2010-4-11 14:19
该吃药吃药!你要搞清楚你自己是来干嘛的。看到他的分析我很欣慰,原来是套拍了N则广告,来给那些喜欢看广告的人看,喜欢看电影的当然是看情节,看故事,看表演,看场景,看服装,看化妆,能看的东西很多是,偏偏有些病人想看广告!呵呵。人各有志!

再说故事和细节,他说看到三分之一什么想法,看到三分之二什么想法,没错,电影就是这样吗,你想看个名字就知道电影内容的话就看手机短息好了,连报纸都不用买了。看标题我目前能想到的就只有手机短息,因为电报好像不用了吧。

至于细节,各有各的表现手法。还是上面那句人各有志,主创只是请喜欢这部电影的人去影院观看,您,该干嘛干嘛去吧。

至于人物,你怎么知道编剧怎么想,你就知道不会拍续集吗?还有生活中不是就那么几个人存在的,身边的角色人物是必不可少的。

动机不明,不过我还是感谢您观看了这部电影,并说出自己的想法。我说的也仅是我个人的想法,也许老徐或者其它主创都不见得同意我的观点,但我看了你的话,我就要说出我的想法。

她很大度,我很喜欢她,所以我愤愤!

永远的老徐加油!
作者: zd007840    时间: 2010-4-11 14:20
回复 12# 吕丽琴


    好像是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来着,别人就是想推当地旅游,不错,呵呵!
作者: zd007840    时间: 2010-4-11 14:22
回复 11# 河边


    病人一般是躺着说话的!
作者: 茄汁鲜虾锅巴    时间: 2010-4-11 22:29
下礼拜就去看~看了再来评。
三个版本的杜拉拉,我感觉老徐版和书中描述的杜拉拉形象最接近
作者: 噜啦啦lunaro    时间: 2010-4-12 02:14
估计这个人想出名吧!呵呵!
作者: Allsky    时间: 2010-4-12 11:58
看過才知
不過各人喜愛不同
也許真的是這樣,但不會妨礙別人
作者: 婷儿    时间: 2010-4-13 14:25
因为一直留意着这电影的拍摄过程和演员们的采访, 所以在进电影院之前已经完全知道这将会是怎样的一部电影. 我早就跳出了原著的枷锁把这电影当独立电影来看. 如果是按照改编电影的标准,这确实有不如人意的地方,但电影的篇幅已经牢牢地限定了剧情的过于发挥.

如果单纯是职场电影,估计在谈投资谈广告植入的时候都没人愿意吧. 还不如直接拍教科DVD~~~让那些想从电影里寻找升职之道的人慢慢琢磨去~

这些人模糊了剧情性电影的娱乐性本质. 抱着那样的心态去看电影, 太累, 也受罪. 建议另择佳片~
作者: linlinbing    时间: 2010-4-15 20:19
光是这场视觉盛宴就足够啦 哈哈  稀饭!!!!!!!!!!
作者: 茄汁鲜虾锅巴    时间: 2010-4-15 20:24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作者: tidgo    时间: 2010-4-15 21:06
这个评论也太狠了吧!!!我看了也没决定很啥啥的呀!!!剧情方面的确有待斟酌!有些地方变换得很突兀!但是这位作者的评论似乎参杂了太多个人喜好了吧!第一:商业片,广告植入式必然的,今年奥斯卡最佳短片《商标的世界》里面全部都是广告!!!我的观点是,只要广告得自然,就没什么不好的。第二:这个应该算是一部时尚片,剧情方面的弱化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有观众更喜好剧情吸引人的对这部电影的缺陷有所批评也是很正常的)。第三:我看了原著,的确对原著修改很大,对职场上的描述比较少,这个就得看每个人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看这部电影的,看之前就听说了这部电影更多是描述爱情方面的。………………这个作者真的真的真的真的   很狠 。狠得很让人狠讨厌。
作者: wangtori    时间: 2010-4-16 12:37
现在社会现实确实这样,书写得很好,但是拍成电影就变了味。西游记等名著最能说明问题。浮躁
作者: JamieChow    时间: 2010-4-16 13:48
现在社会现实确实这样,书写得很好,但是拍成电影就变了味。西游记等名著最能说明问题。浮躁
wangtori 发表于 2010-4-16 12:37



   
我喜欢老徐,不过我也同意以上的话
用郎咸平的话来说,中国人就是免不了浮躁啊
作者: JamieChow    时间: 2010-4-16 14:00
我后悔了,请版主删掉我上面的话
我依然爱老人家!依然爱我们人民!





欢迎光临 静盟论坛--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http://bbs.xujinglei.org/) Powered by Discuz! X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