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盟论坛--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标题:
[转帖]写真.写味
[打印本页]
作者:
静盟
时间:
2004-6-11 16:41
标题:
[转帖]写真.写味
作者:林中樵(xxx.xxx.xxx.xxx) 2002/06/28
其实说实话,静蕾是怎样的人,不是太好说清。其中固然有人的复杂性的原因,但更多是因为我们的静蕾原本是“多变”的人。以前青春剧里的形象随着时间的移转,印象淡了不少。最初也将局集里的可爱样子当成了她,但没过多久就意识到这是错误的。一个生活里有着头脑,有着学识的女子是不会成天傻笑,天真无邪的。不过将银幕上的形象与真人结合起来,也是美好的想象力在作怪,算不得是什么罪过。于是后来理所当然就有了些别的念头,看她老练的回答记者的提问,以及为那些杂志拍的pose造型,心中总觉得好象面纱后面、隐隐约约有着我们还没有看到的东西。受好奇心驱使,我对她的兴趣就此也越来越浓。
她第一本画册的问世,我前后看了不下十遍。真的是那句话,字如其人。同样是印刷铅字我也许就没那么好的兴致。从她笔尖流露出的率直与坦诚,我觉得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缺少的,至少在我身边,我还没见到过象她那样的女子。有的时候真是迷惑,这样的演员为什么这么稀缺,到底是我们审视世界的眼光在提高还是这个世界在不知觉的后退?我欣赏她的骨子里有着独行气势与鲜明性格,同时却又知书达理、文采不凡。或许真的是这个时代缺少真正的个性,多的是所谓个性化的包装,象她这样的演员才能脱颖鹤立。静蕾自言大大咧咧,雷厉风行。我在一怔之下马上就一点也不怀疑了,单是看她自编自导自演专注的神情,便觉得她是敢想敢做,拿得起放得下的人。至于“豪放大气”的对人处世,可从她的言谈举止、字里行间中略窥一二。
前些日子因为工作的关系去了一家喷绘制作公司,一进门便被一堵白墙上的徐静蕾匡威喷绘写真画所吸引,到不是那张照片拍得好看,而是我觉得拍得特别有性格。我最注意的是她那涂成暗红色的嘴角,略微向下,眼神有些冷暗,同平素里看见的招牌微笑决然不同,那是一种酷。突然间感觉到一种新的陌生,3、4秒中内我简直不相信她就是我认识很久的徐静蕾。一种截然相反的感觉—那是既热情又冷漠,既亲切又清傲,卓然不群的样子。我不知道是造型还是内在真实的一角流露,总觉得她越来越有些别样的味道了。
看她近年拍的一些片子,也是离原先的清纯越来越远,而离另类走近不少,“花眼”,“开往春天的地铁”,“我爱你”…摆脱以往给人的偶像色彩,做一个亚文化的形象代言人。我到是很欣赏她的这种有些“抵死”的行事作风,或许形容不够准确,真正谈得上与众不同的中国演员不多,女的就更少,豁的出去敢于我行我素更是凤毛鳞角。徐静蕾敢于突破、创新、尝试别人不太触及的表演角落,可以说一半靠实力与信心,另一半靠毅力与勇气。同她体内的那些个性恐怕也是分不开的。
这几日看了她的新作《越南散记》。让我对她的了解又增添了些许层次。刚拿到书的时候,觉得版式装帧有些“妖艳”,色彩鲜明,对比强烈,我马上脑中划过一道印子----会不会同她拍得那些coverlooks类似?翻了几页,又否定了前面的想法。文字很朴素,很见功力,比起第一本画册,给人成熟不少的感觉。日记里记录了不少她在越南的旅游风情,同事的相处,自己的感受。最自然的时候最容易感觉一个人的真实。静蕾在集子里表现出的除了自我外,其实大多是与我们这些平凡人一般的起居出行,偶像在生活里原来与我们也差不多的。喜欢吃,喜欢漂亮的衣服,喜欢娱乐,同所有同龄的女生差不多…不同的是,别人可能没有她那样优美的表述力与独特清晰的判断,我最喜欢的是她在集子里表达看人看事以自己为主的观点,没有了记者的违堵与客套的寒暄,文字看起来更加真实亲切。
我最喜欢的一篇是她的“女隐士”。形容一个漂亮女子一般多用“天使般的脸孔,魔鬼般的身材”。我看来这些形容多少有些媚俗,用到静蕾上面更是糟粕了。我觉得她应该是“天使般的脸孔,魔鬼般的思想”。现代人活得累,活得没了想象力,感谢她能让我们体味一下天马行空做梦的感觉,“隐于野”是不成了,有那么多艰难之处,看来也只有“隐于市”了。若干年后再次体会其中个味,一定回大叹此言不欺。有意思的是给这篇文字配的是徐有些嬉皮朋克的装束,自言比较雅皮且小资产阶级的徐静蕾,日后是否会丢弃靡靡的花花世界而在水泥森林里穿行,追逐不羁而独隐的日子?----呵呵,也许是吾等痴人的又一个幻梦。
根据弗罗依德的理论,人是有恋父情结或是恋母情结的,作为父本与母本的结合体,自己拥有自恋的情结,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自信或是自傲,自大或是自满,多少都是自恋的表象。因为国人的情绪比较含蓄,所以公开拿出来说的机会不是太多。静蕾到是大胆的说自己是自恋的。能有勇气承认自恋在国人中已是较大胆的了,况乎名人?我在比较了一下后,觉得自己真应该多努力一下,多攒下一些勇气与信心,能早些日子到达一定高度。积弱久了,能赢得成功后的自信,是我等小人物日夜期盼的。到时候对照一下现在读过的这段文字,自是可以大大感叹一下,美美自恋一下。
说实话,原先我是不太喜欢诗歌的,相对于小说散文大段大段的文字,诗歌要表达的东西少了些,李后主柳三变的风月艳词还能记住些,因为他们写得符合我们这个岁数的
作者:
小芳
时间:
2004-6-17 19:10
好喜欢楼上的话,说到我的心上了~~~~~~
欢迎光临 静盟论坛--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http://bbs.xujinglei.org/)
Powered by Discuz! X3.2